近日,走进广西贺州市平桂区行政中心机关饭堂,映入眼帘的是食堂入口、取餐处、楼梯等醒目位置张贴有“光盘行动,拒绝浪费”等宣传标语,在餐桌上摆放“节约用餐”提示牌,宣传“厉行节约,反对浪费”理念,营造浪费可耻、节约为荣的氛围。
近年来,平桂区采取有力措施,建立长效机制,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,用“小餐桌”带动“大文明”。平桂区机关后勤服务和接待中心制定《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》,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,进一步规范机关食堂管理。紧贴实际制定食材采购、物资出入库、加工制作、取餐用餐、餐余处理等10余项制度,推出“小份菜、半份菜”,通过按需备餐、分批制作、物尽其用、小盘取餐等一系列方式避免浪费。同时,做好成本核算工作,加强食堂成本管控,加大对食堂采购工作管理,降低采购成本,切实让职工享受实惠。在食堂设立“反对浪费”监督岗,通报“红黑”榜等相应措施,为食堂节省开支。
去年,平桂区开展反对餐饮浪费、光盘行动等宣传活动4场,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。同时,对65个区直单位印发《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》,对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督查5次。平桂区机关后勤服务和接待中心获得2023年度全区机关事务系统“一市一县一品牌”食堂饮食文化展示活动优秀集体的荣誉,进一提升了中心在全区机关事务系统中的品牌形象。
“把加强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教育纳入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,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,不定期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,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形成良好风尚。”平桂区机关后勤服务和接待中心党组书记、主任张小秋说,将进一步深化长效机制建设,以“制度+科技”抓好食堂餐饮管理,推动勤俭节约、文明用餐新“食尚”。(记者 朱柳蓉 通讯员 陶胜平 杨秋灵)